常见坑

关于count(*)

知识点: MyISAM会直接存储总行数,InnoDB则不会,需要按行扫描。

对于select count(*) from t; 如果数据量大,MyISAM会瞬间返回,而InnoDB则会一行行扫描。

实践: 数据量大的表,InnoDB不要轻易select count(*),性能消耗极大。
常见坑: 只有查询全表的总行数,MyISAM才会直接返回结果,当加了where条件后,两种存储引擎的处理方式类似。

关于行锁与表锁

知识点: MyISAM只支持表锁,InnoDB可以支持行锁。

MyISAM:执行读写SQL语句时,会对表加锁,所以数据量大,并发量高时,性能会急剧下降。
InnoDB:细粒度行锁,在数据量大,并发量高时,性能比较优异。

实践: 网上常常说,select+insert的业务用MyISAM,因为MyISAM在文件尾部顺序增加记录速度极快。楼主的建议是,绝大部分业务是混合读写,只要数据量和并发量较大,一律使用InnoDB。
常见坑: InnoDB的行锁是实现在索引上的,而不是锁在物理行记录上。潜台词是,如果访问没有命中索引,也无法使用行锁,将要退化为表锁。

事务基本要素

  1. 原子性:事务开始后所有操作,要么全部做完,要么全部不做,不可能停滞在中间环节。
  2. 一致性:事务开始前和结束后,数据库的完整性约束没有被破坏 。比如A向B转账,不可能A扣了钱,B却没收到。
  3. 隔离性:同一时间,只允许一个事务请求同一数据,不同的事务之间彼此没有任何干扰。比如A正在从一张银行卡中取钱,在A取钱的过程结束前,B不能向这张卡转账。
  4. 持久性:指一个事务一旦被提交了,那么对数据库中的数据的改变就是永久性的,即便是在数据库系统遇到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丢失提交事务的操作。

事务的并发问题

  1. 脏读:事务A读取了事务B更新的数据,然后B回滚操作,那么A读取到的数据是脏数据
  2. 不可重复读:事务 A 多次读取同一数据,事务B在事务A多次读取的过程中,对数据作了更新并提交,导致事务A多次读取同一数据时,结果不一致。
  3. 幻读:系统管理员A将数据库中所有学生的成绩从具体分数改为ABCDE等级,但是系统管理员B就在这个时候插入了一条具体分数的记录,当系统管理员A改结束后发现还有一条记录没有改过来,就好像发生了幻觉一样,这就叫幻读。

不可重复读的和幻读很容易混淆,不可重复读侧重于修改,幻读侧重于新增或删除。解决不可重复读的问题只需锁住满足条件的行,解决幻读需要锁表

MySQL事务隔离级别

事务隔离级别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读未提交(read-uncommitted)
不可重复读(read-committed)
可重复读(repeatable-read)
串行化(serializable)

在MySQL数据库中,支持上面四种隔离级别,默认的为Repeatable read (可重复读)

# 在MySQL数据库中查看当前事务的隔离级别
select @@tx_isolation;

# 在MySQL数据库中设置事务的隔离 级别:
set  [glogal | session]  transaction isolation level 隔离级别名称;
set tx_isolation=’隔离级别名称;’

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huanongying/p/7021555.html
https://www.cnblogs.com/fjdingsd/p/5273008.html
https://mp.weixin.qq.com/s/JEJcgD36dpKgbUi7xo6D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