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初,IE6被微软宣布了死刑(停止主流支持),这是一个大快人心的消息,但现实问题是,谁能成为IE6的掘墓人,让IE6真正的死去。可能你会说是IE8、FIREFOX、CHROME或未来的IE9,不过,这也许是在国外才会发生的事情。在国内,也许你不相信,IE6依然有着接近60%的惊人 份额,而IE7、IE8加一起份额仅为35%左右,FIREFOX、CHROME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可见,在国内微软是没有能力让IE6死去的,如果微软都做不到,那又有谁能有如此神通成为IE6的掘墓人呢?本文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IE6(Internet Explorer 6)是微软开发的Internet Explorer系列产品中的第6版,也是IE系列中生命周期最长的一版。IE6在2001年发行,确实是一款出色的产品,支持许多当时的新技术,不过,在今天看来,正是因为当时WEB应用相对简陋才“反衬”出了IE6的出色。IE6在2002年全球份额达到了80%以上,2003年更是惊人地达到了 95%,微软打赢了浏览器大战,随后他也“堕落”了,在长达5的时间中没有对IE6进行过大的改进,也没有推出新版IE,这正应了那句话——什么被垄断, 什么必然变杯具,垄断者的字典中没有“自律”与“上进”这两个词。

  随着时间的推移,IE6的种种不足一一显现,用户开始抱怨IE6,也开始对微软的傲慢产生反感,也正因此,FIREFOX借势崛起,并在很短时间内成为排名第二的浏览器,“狐狸”的这一口也许真的咬疼了微软,终于在 2006年10月,微软推出了IE7;事隔不到三年,IE8在2009年3月面世,最新的IE9据传可能会在2010年末面世,同时,IE6也渐渐退出了 人们的视线。据最新一份统计报告显示,FIREFOX 3.5已经大幅领先了IE6,并接近IE7的份额(18%),当然,这一切都是发生在国外的故事,浏览器份额在国外似乎有市场自我调节能力,而在国内,这一领域却悲剧许多。

IE6的民间葬礼、技术人眼中的IE6、微软的态度

民间小众在自家后院为IE6举办了葬礼并献上菊花

 IE6在网民心中是神圣的,葬礼自然也不能太小气了,据报道,前不久一个名为Aten Design Group的组织,在美国Denver 为IE6举行了非官方葬礼,送葬队伍超过了100人,他们真的搬来了一个棺材,并在里面放置一个假人,假人头部贴上IE6的LOGO。到场嘉宾献花围观并 脱帽敬礼,节哀顺变(想必大家心里应该是在欢呼)。这些人基本是都是网页设计师,也许只有他们才真正知道IE6到底有多烂,想想也是,一般人谁关心这个啊,能用就行了呗。

IE6 到底有多烂呢?请看上图,图片名称CSS Mess

在搜集IE6“罪证”的过程中,饭盒发现了国外一位网页设计师的抱怨,相信这也是全球同业者们的心声。That’s it I have had enough, IE 6 needs to die. People need to be educated! I bet most time spent by developers and designers on a project is making IE 6 work. 大意是,我受够了,IE6得死,人民需要被教育!我打赌,在做一个项目时,制作人员的大部分时间其实是花在了如何让IE6可以工作上。

  放弃IE6能得到哪些好处呢?有人列出了10条之多,包括:可以放心使用24位PNG图片(透明不再是问题)、使用属性选择器、扔掉90%的CSS Hack等,最主要的是它可以使项目更省钱也更省时间,还能让WEB设计师找回工作的乐趣。未来是美好的,但有人指出,IE6 彻底消失的日子还很难确定,尤其在国内,至少要留出时间让我们的几大银行重新编写ActiveX。

微软的态度,在所有浏览器中IE依然是最有“力量”的

越来越多的组织加入了反IE6联盟,它们认为放弃IE6有助于互联网健康发展,并且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他们的口号是:“IE6 Must Die for the Web to Move On”,联盟成员甚至包括了GOOGLE、YOUTUBE这样的应用巨头。IE6是微软家的孩子,在民怨沸腾时,家长总要出来表下态的。终于,微软在2010年3月1日宣布终结对IE6的主流支持。发言人表示:“微软一直建议用户升级到最新版IE浏览器。IE8在速度、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进。微软向所有用户推荐IE8浏览器,我们也理解一些企业用户在新技术迁移方面存在的一些困难。”

  在说完IE6与WEB设计师之间的恩怨纠结之后,饭盒以为更多人实际上关心的是浏览器好坏与我有什么关系吗?在独立安全测试机构NSS近期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显示,IE8在反网络钓鱼方面一枝独秀,拦截率高达85%。如今网络用户所遭受的最常见的安全威胁是来自社交网络的恶意软件和钓鱼攻击,测试结果显示,在社交引擎恶意网站拦截方面,IE的拦截率高达85%,相比2009年第三季度的测试成绩提升了4%,Safari 4与Firefox 3.5不分伯仲均为29%,Chrome 4为17%,Opera 10表现最差,还不足1%。

  在互联网时代,浏览器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用户的电脑安全,如何能最简单地了解到一个地区用户电脑的安全状况?只要看一下这个地区浏览器的使用状况就可以了,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这里所指的浏览器包括IE、Safari、Firefox 、Chrome、Opera,不包括MAXTHON、TT、360之类的壳,所有这些壳类都归入IE。

浏览器全球份额及国内份额——惊人的差异,我们是与外界绝缘的!

IE6:HEY,伙计们,你们为什么老不跟我玩?

SAFARI:回家去,IE6!

OPERA:Yeah,你总是把最酷的玩具搞坏!

FIREFOX:我真不敢相信,那家伙是你(IE7)哥。

IE7:别说我在这。

上图很老了,讲的是一堆小孩子和一位中年男人的故事,在这堆小家伙中那时还没有IE8与CHROME。 有句话是这样讲的,真理往往是站在少数人一边的。

真理站在少数人一边?OK,饭盒承认真理有时也不是那么靠谱~

  上图是在STATCOUNTER查到的2010年1月至3月全球浏览器的使 用状况图,可以看到IE6份额已经降到了12%,IE7、IE8和FIREFOX 3.5一共占60%左右,这其实是件好事——对于用户来讲。

真理站在少数人一边?从上图中的数据来看,似乎是言中了

  IE6一骑绝尘,这个中年男人独自干掉了国内60%的份额,IE7、IE8也来帮忙,再加上MAXTHON这个壳,IE家族在国内的份额几乎达到了96%左右,而且还不用担心因垄断吃上官司,微软肯定是最大的赢家,但谁是最大的输家呢?结合两张图表看一下IE6的份额,你会觉得更恐怖,中国网民大约占到了全球网民的1/3,全球IE6份额为12%,这其中有多少是来自中国呢?所以,如果不考虑国内的情况,IE6在国际上已经快被彻底抛弃了。据2010年3月5日的一份数据显示,Firefox 3.6的下载量这一天超过了1亿次(FF3.6发布于2010年1月21日),但这其中又有多少是来自中国网友的点击呢?

  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创造出了比一些国家都大的超巨型城市,同样,在浏览器领域我们也一手创造了IE这样的巨人,两者何其惊人的相似,看到这样的统计结果,饭盒已经没有语言了,真不知该说什么才好,那不如看一下别人都说了些什么……

GOOGLE:

GOOGLE的一些应用将不支持IE6的访问。所谓的不支持,意味着GOOGLE的一些功能在IE6上无法起作用,而且提示用户更新到“现代浏览器”,Google认为一切早于IE7、Firefox 3.0、Chrome 4.0和Safari 3.0的浏览器都为“过时浏览器”。这一行为实际上是在通过自己的访问量要挟用户升级更换浏览器。

FIREFOX:

Mozilla中国的领导宫力在官方博客上描述了中国对IE奇怪而固执的热爱。宫博士称,中国的在线银行都严重依赖于Windows和IE6,甚至开源企业如Sun Microsystems和Red Hat中国分公司的金融部门都必须部署Windows PC,否则就干不成事。IE和IE克隆软件(研究公司iResearch跟踪到中国有35款以IE为核心的修改软件,如TT、360、Maxthon 等),它们统治着中国的浏览器市场。Google被攻击事件与IE6的0day漏洞有关,法国、德国都建议居民不要用IE,但在中国似乎没人在意。宫力认为出现这种现象是源自于“无知”。

少数派网友:

IE6在中国的统治地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 Windows XP太成功了,中国大量PC上安装的都是盗版Windows XP,而Windows XP上的预装浏览器就是IE6。如果Windows Vista能够在中国大面积安装,那IE7就会成为占统治地位的浏览器;同样,如果Windows 7能够统治桌面,那IE8也会统治浏览器。

绝大部分网民使用互联网就是为了娱乐、信息、方便,都不是安全专家,只要安全问题不威胁到日常生活,普通人都不会关心浏览器是不是遵守W3C标准,也不关心什么叫0day漏洞,他们只知道,打开电脑,打开浏览器,能上网,就很好了。——饭盒以为,此言正中要害。那什么才会威胁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呢?答案肯定是:钱!

路人对

“中国网友对IE奇怪而固执的热爱”这一问题的一些看法:

路人甲:

在国内,IE6 庞大的用户基础还来自网银和政府网站这两个根深蒂固的IE6拥趸,而这两个IE6拥趸之所以抱住IE6不放,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大量应用是基于IE6 ActiveX控件的。

路人乙:

还有政府网站,他们也从来不更新,要去网上办事,就得用IE6,最多只能用到IE7,其他的浏览器一概不支持。

路人丙:

这与XP的成功关系不大。我倒是认为有这么多IE克隆软件是因为有很多人用IE,而很多人用IE6并不是因为喜欢用,而是因为根本不知道还有其他的选择。PS,前几天又听到“我才不用IE那垃圾,我用搜狗浏览器”的言论了,我都无言了。

路人丁:

我认为是国内信息流动速度太慢造成的,就像十几年前听的新歌都是国外已过时的。十年之后国内到处都会是用IE11的。至于Firefox和Chrome,扩展站都上不去,还能指望有多大发展。——确实,饭盒在试用Chrome时,发现其资源站已被国家防火墙封锁,而丰富的扩展资源其实是这类浏览器的立命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