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腾讯发布了第一个类Kik的免费短信应用“微信”,用户可以在iPhone手机上免费给自己的好友发送短信和彩信,发消息不按短信计费,走GPRS或WIFI的网络,整体功能和Kik很类似。

腾讯推出“微信”这样的免费短信应用,可以说是直接挑战移动运行商的底线,好在目前“微信”只支持iPhone手机,最多也就是几百万用户,移动运营商还没有太大压力。不过,未来“微信”将要支持谷歌Android和诺基亚Syambian手机,我们知道,Kik其实比起黑莓BBM和苹果上的WhatsApp并没有太大的特点,唯一的优势就是跨平台,Kik同时支持三种手机平台,其潜在用户量显然比单一平台要多,如果腾讯能在各个平台都推出客户端,势必会对移动运营商造成不小的冲击。预计凭借腾讯的用户量,该应用很可能会在未来成为国内类Kik应用的佼佼者。可见,腾讯最大的财富就是庞大的用户群。

目前国内的类Kik应用比较多,例如米聊、友信、速聊以及盛大的Kiki等等,这些应用均是针对iPhone和Android等高端智能手机,腾讯推出“微信”也是为了抢占高端智能手机这块市场。

腾讯的“微信”有一个杀手锏是Kik没有的,就是QQ用户直接从电脑给自己的QQ好友发短信,QQ好友通过“微信”回复消息给QQ桌面用户,把这两者打通之后,就形成一个别人无法复制的独特功能,如果“微信”再和手机通讯录进行整合,集成手机内部的短信功能,那么将对中国移动的“飞信”应用产生巨大的威胁。从长远看,如果未来“微信”普及到大量的中低端手机用户的话,移动运营商可能也会对腾讯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黑莓封杀Kik Messenger就是国外的一个案例,和Kik不同的是,腾讯足够庞大,大到难以封杀。

目前用户可以通过QQ帐号或者邮箱帐号两种方式注册微信帐号。相对手机QQ来说,“微信”更小巧,占用资源少,不用登录QQ帐号,容易和手机内部的短信整合,更适合高端智能手机用户。

微信官方网站:http://weixin.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