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操作,如用户注册后邮件发送,记录日志等一些耗时操作可以转化为异步操作!当PHP运行在FastCGI模式是提供了fastcgi_finish_request()函数,看下面例子:

<?php
 
echo '输出给客户端的内容';
 
fastcgi_finish_request();
sleep(3);
 
echo '放心吧,这里的内容并不会输出';
 
file_put_contents('log.txt', '这是客户端响应结束后,服务器段脚本继续执行后生成');

运行了次脚本,你会发现客户端输出上面一句话,fastcgi_finish_request()下面的内容并没有输出,但是却生成了文件,如此说明了调用了fastcgi_finish_request后,客户端响应就已经结束,但与此同时服务端脚本却继续运行。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响应速度,当然更科学的做法是:使用fastcgi_finish_request()函数集成队列消息,可以把消息异步发送到队列。

fastcgi_finish_reques()函数的缺点:

  1. PHP FastCGI 进程数有限,正在处理异步操作的php-cgi进程,无法处理新请求;
  2. 如果并发访问量较大,php-cgi进程数用满,新访问请求,将没有php-cgi去处理。Nginx服务器会出现: 502 Bad Gateway。

另外, 从代码的可移植性讲的话, 可以在代码中附上如下代码:

if (!function_exists("fastcgi_finish_request")) {
      function fastcgi_finish_request()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