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有很多国家采取一周双休制。周末能让我们从日复一日繁冗的工作中名正言顺地解脱出来,好好休息顺便充充电。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能深入思考一些问题。

程序员(开发人员或者软件工程师),相较于其他职业,非常特殊,即使现在有很多工作都需要使用电脑,但是写代码和这些行业也是不一样的。受Jacquelyn Smith所写的《14 Things Successful People Do On Weekends》(《成功人士在周末做的14件事》)一文启发,在本文中,我总结了一些程序员在周末可以做的一些于他们有益的事情。如果同样作为程序员一份子的你也在规划周末事宜,我真心希望,这篇文章能为你提供一些思路。

为家人和朋友腾出点时间

在平时程序员通常都会很忙,所以周末就成为了与家人和朋友团聚的重要时刻。这一点也适用于其他行业。

离开电脑

现在已经有人在提倡“无科技日”,即在这一天不使用任何技术。不过我觉得要让我们程序员完全不碰电脑貌似不现实,但是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接触。离开电脑意味着与电脑相关的工作先放一边。

户外活动:远足、骑自行车、跑步、钓鱼和划船。

有的时候场地会限制上述户外运动。不过现在到处都有公园,上述活动至少总能坚持一项吧。此外,社区里面如今都会具备一些健身器材,不妨去那里锻炼一番。

在家里的活动:做饭、大扫除。


最好和家人一起做。

看看你感兴趣的书刊,技术方面的也可以。

已经有研究表明,阅读对大脑有益。读书能陶冶情操,涵养胸怀,让你知识渊博、受人尊崇,并且有一种独特的气质,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嘛,而且即便是年龄增长,也能让人保持敏捷的思维,好处真心数不胜数。如果你读书的时候必须要在一个安安静静的环境里,那么我建议你去学校或者公共图书馆,在那里做一只小书虫,倘佯在书林中,悠哉悠哉,不亦乐乎。

写日记/博客。

写作能有条有理地组织思想,使之清晰明确,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绘制图表,化难为易。

如果你觉得写作实在太OUT了,那么也可以选择画图。既可以在纸上天马行空,也可以使用那些不错的在线工具,例如Lucidchart、infographics、MindMeister、Sea Quail Database Diagram tool,等等。

好友之间互相联络。

网络不仅对那些商务人士非常重要,于程序员而言,同样如此。社交媒体上有各种各样的人群因为不同的目的而相互抱团组织在一起。你如果生活在大城市,那么不妨在周末和这些有着相同爱好的小组成员见个面吧,畅谈人生、评点历史、展望未来,随你喜欢。

来源

译文链接:http://news.html5tricks.com/programmer-do-at-weekends.html

英文原文:8 Things Programmers Can Do at Weekends

翻译作者:IT新闻 – 蒋丽丽